love & peace

题外话.我心目中的JT

我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心目中的杰森究竟是什么样的……重点说说杰森和BW之间的问题。


虽然这个故事的背景大概是依托红头罩之下的,不过实际上我没有完全照着某一个具体的官方故事去写。DC正作因为其漫长的连载时间,多次重启和更换编剧等等原因,人物的性格与经历会有波动起伏,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而我其实只是收集一些信息,用这些事件和人物经历想办法拼凑出我心目中的JT。(比方说目前文中的这个杰森显然是蓝眼睛并且没有挑染刘海。)


JT和BW的核心矛盾究竟在哪里?首先,很奇妙的是,我认为,他们的矛盾点并不在于杰森的死。因为,讲得刻薄一点,杰森的死完全就是自找的,杰森自己也非常清楚这一点。甚至更进一步的,不在于蝙蝠侠没有杀死小丑为杰森复仇——这是个很关键的点,但它不是核心,第一个核心是两人理念的冲突,我们暂且放一放。第二个核心其实是杰森在“情感上所受到的伤害”。是的,这才是关键。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描述:杰森所不能move on的其实是当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蝙蝠侠已经move on了。


可以想象一下这是对一个一无所有的青少年来说最沉重的打击。你死了,然后你复活,发现世界并没有因此发生任何改变。你的位置被人取代,代号(本来也不是你的)被人收回,杀死你的凶手依然逍遥法外,你的养父也一如既往地进行他的事业。你没有其他亲人,不知道生活的锚点在哪里。你完全是个多余的家伙。你真的很害怕他们甚至已经夺去了你曾经在韦恩庄园里居住过的那个房间,并且全都忘记了你。


就是这样,杰森发现自己在蝙蝠侠这里已经全无容身之处。蝙蝠侠已经走出来了——当然,因为两三年已经足够平复一个父亲的丧子之痛,而且他还是蝙蝠侠,他必须振作起来!时间会让一切都move on的。但杰森真的会很没办法接受这个。(听起来像个死结。)他感觉自己对蝙蝠侠来说什么也不是。如果他们要让新罗宾取代他的位置,那至少BW应该给他留点什么吧!但BW什么也没留,除了那套杰森看不到的染血制服。杰森所能看到的只有他甚至没有为杰森手刃那个杀死他的凶手……所以JT想要因此复仇,以他的性格来说真的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杰森想要的其实就是让蝙蝠侠对他证明“你很重要,你是独一无二的!”,他想要的就是这样一个自我认同的锚点。


当然他们之间本来也不是没有和睦相处的机会。如果杰森是一个“听话的乖孩子”,我想蝙蝠侠也会很乐于重新接纳他。不幸的是他们之间的理念差距甚至在活力双雄阶段就已经初露端倪。没有情感润滑剂的红头罩于是毅然决然走上了自己的道路……而且不得不说BW真是哥谭最可怕的控制狂。除他之外家族里没有人和杰森的理念冲突得如此厉害,但BW这个大家长就是一点都不肯让步。


不过就像大家知道的那样,杰森成为红头罩归来实际上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时间会让一切都move on,所以杰森也在慢慢move on。于是大家之间的关系就这样变好了……在重生刊里我们所能看到的也是脾气更温和,没那么情绪化的桶。


 

(所以我在这篇文里留下的主角是一个“和杰森一样并没有move on的人”,这正是我的用意,并且我觉得这肯定会对杰森造成影响。)

 


而关于杰森和Bat family,实际上我很认同的一种说法是阿尔弗雷德的作用在正作里被过分弱化了。阿福绝对是那个和家里每个小鸟(包括蝙蝠在内)都有很深联系的最终boss级别人物。关键时刻他的态度和立场一样不容小觑。


单单从性格上来说的话,老二和老三我想应该也挺处得来的。老大就更不用说了。

 


↑暂时想到那么多!如果再想到的话可能会再补。

中招了,所以提前更新,免得周日烧得爬不起来。

11应该在圣诞节或者圣诞节前几天更新。


评论 ( 2 )
热度 ( 3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桐鹭 | Powered by LOFTER